即使衷心相爱结局不要问

*写给《我和我和他和他》的repo



首先感谢 @太阳照在绿墙山 太太,让我经历了有生以来心情最跌宕起伏的一篇叶王。


上周收到了实体书,到今天下午才有空拿出来三刷,前两遍都是在LOF上看的,偶然有一次发现更了一个after story的时候被太太问到要入本吗,我才知道原来都出了本,然后就敲定了这笔生意。就这么把自己又虐了一遍,至于感想,痛并快乐着。


在LOF上追文的时候我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概念,直到拿到实体书才觉得简直好厚。被他们虐死虐活虐到后来撒了一把糖我还十分害怕后面还有刀子。到绿墙山太太终于真正放话说“叶王会HE”的时候我才舒了一口气。(并不)


因为tag的缘故,当我看到这篇叶王文的时候已经写到了大眼儿去老叶家收拾东西的地方了,也是这个场景让我开始坚定追这篇文的。由于我实在找不到比原文更精妙的语言来写了,引用了原文还希望太太不要介意呀。

 

 

临别时王杰希把钥匙拆下来放在茶几上,站在门前拥抱他。


分开时叶修全身的血液都仿佛结冻,再没有一丝暖意。

 

王杰希微敛起眉,“虽然最后是这么个结果,但我不后悔和你在一起。”

 

“去找个好姑娘吧,”叶修摸了摸他柔软的耳垂,“你本来也不是这种人,跟着我趟了几年浑水,就当是攒运气了,以后肯定会有更好的等着你。”

 

王杰希的手搭在门把上,侧脸有一瞬间的僵硬。

 

 

他说,我运气很好才遇到你。


——《我和我和他和他》CH-2

 

 

当看到王杰希说出那句“我运气很好才遇到你”的时候,我的心理防线已经溃不成军。

 

作为一个眼苏受到了一万点暴击,但不得不说这里的王杰希甚得我心,他不后悔自己有过这段恋情甚至十分感怀,但这一点也不妨碍他走的时候不拖泥带水狠狠给了自己一刀。我多爱他的这股狠就有多疼他对自己这么狠。

记得很清楚的是,看这段的时候正好随机播放切到听杨千嬅的《亦舒说》,前奏一响起就是第一句——“即使衷心相爱结局不要问,即使他一走了再无人想吻”,虎躯一震。就顺手取了第一句做了repo的标题,效仿全书以歌词为标题,求个应景。

然而平心而论,这个地方在我二刷、三刷的时候依旧心痛的不得了。我记得当时我好像还留言了一句作者我们来谈人生,绿墙山太太给我的回复是作者的人生已经乳齿艰难。

 

然后我就又一次被人艰不拆的绿墙山太太虐了。

 

嗯,还换了个阵营(躺平)。

 

没错就是喻黄分手的那段,看的我十分心塞,其实看的时候我还不吃喻黄,也不吃张楚。但我现在吃喻黄的傻白甜吃的特别开心,导致我一度怀疑可能是那段时间被虐惨留下的后遗症。我很喜欢的一个部分就是黄少发现保险单的受益人填的是自己时,特别认真地对喻文州说:“文州你这样不对。”我也十分能理解黄少的心情,被束缚的愈紧,就越想逃脱。不得不说,喻黄之间在那个时候的相处模式是有问题的,所以分手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一个人想要永久的安定,一个人不安于被完完全全的束缚。这里的喻文州和王杰希有些相似之处,但不同在于老王不会给叶修那么多的束缚,虽然如此,老叶还是秉着“真爱不会褪去”及“不作就不会死”的心态分了手,并和喻文州成为了病友。


在虐完喻黄后张楚终于发了糖,张楚应该是当时全文唯一让我觉得还可以相信爱情的一对儿,就像是原文中说的:“这世上还有些纯粹的固执的美好的令人欣慰的故事,这样的存在就很重要。”等楚云秀那么多年才告白像是张新杰的风格,包括云秀为了张新杰戒烟的那一段也很让我感动,大概叶修那个时候也深有感触,说道:“我真心祝你们幸福。”


或许就是因为他当年失败了,他以为他爱的不够彻底,可是他放弃的更不够彻底——他终究还是爱着王杰希。


那天喻文州住在叶修的房间里。

并没有再做什么,两个枕头两床被子的双人床,临睡前双双沉默,房间里只留了一盏黯淡的夜灯,两人背对背侧卧着听彼此的呼吸。

失眠不幸没有来临。

睡到半夜时喻文州被噩梦魇住,扭动身体抓着被子急切地呼救,而睡意未醒的叶修翻了个身张开手臂把他捞进自己怀里。

“嗯……好了,没事……”叶修闭着眼睛沿着他的颈背来回摩挲着,“我在呢,大眼。我在。”


——《我和我和他和他》CH-21



看的我,尤其心酸。


一边想说老叶你终于遭报应了吧终于在夜晚时分知道自己爱不爱王杰希了吧,一边心疼这两个人。可谓是成熟人之间的爱情,很难洒一些傻白甜出来,于是洒出来的就全成了刀片,我吞下这个有毒的糖简直措手不及嘤。


不得不说,叶修和王杰希是两个老年人了,刚开始我有思考过和张新杰一样的问题,为什么他没有和张佳乐在一起就直接放弃了王杰希。但正好相反这不是幼稚,就是因为是成年人,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才知道自己求的爱情是什么样。王杰希所求的一段平淡感情也绝非是妥协。成年人的爱情,压抑就压抑在此,明明感觉凡事都有所退路,偏偏感觉每个退路后面都写着“分手”。

    


“叶修,”他继续说,“你我想要的东西是完全不同的,分手之后我才慢慢发现。”

不,不是这样。叶修想要反驳,可喉舌都拒绝说谎。


“你只想要永世不老的爱情,如果我们一生一世彼此相爱那么一切都完美。”王杰希苦笑,“但世上没有永生花,花开总会凋谢,你只好再去寻觅下一枝。只是碰巧我们这一枝花还没完全枯萎,你觉得我们之间依然有爱情,所以才会想要挽回。”


叶修望着王杰希,心想不愧是你。


“没有用的,叶修。再重来也会是一样,等到你的热情退了我依旧面目可憎。而你可以诱惑我一次却没有第二次,就算你刻意挑了接近饭点的时间见面也没用。”王杰希长长地吐了口气,身体放松地后仰靠在椅背上,右手按在桌边,“既然说破了就别端着了,吃好喝好各自回家洗洗睡吧,别想这些有的没的——我还没蠢到要在同一个坑里摔两次。”


视线交汇处如痴缠的戏,然而片刻后叶修忽地低头笑出了声,微凉的笑声在喉咙里翻滚着,一边笑一边掏出烟盒来,哧地一声点起烟,手肘支在桌子上,袅绕的烟线刚好与视线平齐,他本人就躲在烟雾背后。


“王杰希,”他终能清晰地念出这名字,“我真是爱惨你了。”


——《我和我和他和他》CH-23



我也爱惨这段了。

到这里,和后一章老叶凑上去吻王杰希的那点,明明是尖锐如刀子的糖我啃得十分欢喜,可能也是因为当时嗅到了HE的气味。但是他们两个仍然没有复合,王杰希真的是如他自己所言,给了自己最狠的一刀,甚至如果不是叶修在很后面很后面的章节过敏休克,如果不是因为他慌慌张张地觉得可能会是诀别,大概都没有重归于好的可能。


我记得他对方世谦说“师兄你要救他”的时候,你说都经过了这么久,甚至也相亲过,怎么就是忘不掉这个人呢,那么久了他能清晰地记得叶修的过敏史,他这么一个不喜形于色的人,这么一个沉稳的人,偏偏遇到叶修的时候就沉不住气。


真的是劫。他们都是彼此的劫。


还有一段,是我最喜欢的一个情节。是在张楚二人结婚前叶修听闻王杰希是伴郎的时候,苏沐橙有些好气地和叶修说:“那么——我去追求他也可以吗?到时候我还会给你发婚礼请帖、请你当伴郎哦!”叶修明知是个玩笑,甚至还打趣了苏沐橙几句,突然就紧张起来,对苏沐橙说:“……你别去。别开这种玩笑。”


那个时候我从心疼杰西卡到心疼叶王二人了,要不是太太HE了不然我真的会寄刀片的嘤(举起)。


至于番外,其实太太所谓废稿我很喜欢的,这四个人终于坐在一起互相谈着往前的事了。终于让我吃了一次真正甜的糖。书中收录的《小团圆》感觉虽然没有废稿甜,但是很温馨,尤其是最后两段——叶修收起了手机对王杰希说:“王杰希,我好爱你。”,杰西卡十分高冷屌炸天握着方向盘目不侧视说:“我知道。”


我看过许多同人,看过许多人说爱,但很少看到哪篇文中有人说“我爱你”让我真切的信服的。


而看到那里的时候,我却感觉,这就是爱了。



这篇repo被我写的像是推文一样……感觉就是回顾了一下经典场景讲了下我被虐的多惨而已……难道我已经连repo都写不好了吗……总之如果有妹子想要感受下这个世界的恶意可以去拜读一下然后一起被虐。


十分感谢绿墙山太太带给我的感动与触动,希望这篇repo可以回报万分之一。


祝您新的一年里文路顺畅,万事如意,多吃甜食



END



 
评论(8)
热度(61)
© 麻吉甜|Powered by LOFTER